•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拜耳材料科技:成本仍是汽车业以塑代钢最大挑战

盖世汽车网 Shingo Woo 2014-05-23 07:02:00
核心提示:4月份,拜耳材料科技作为聚合物材料的市场领导者之一参加了2014年中国国际橡塑展,推出基于聚碳酸酯材料及其他新型聚合物材料的全新应用。展会期间,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市场部汽车分部全球技术负责人EckhardWenz,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市场部汽车分部亚太区负责人关键就拜耳材料科技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采访。

4月份,拜耳材料科技作为聚合物材料的市场领导者之一参加了2014年中国国际橡塑展,推出基于聚碳酸酯材料及其他新型聚合物材料的全新应用。展会期间,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市场部汽车分部全球技术负责人EckhardWenz,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业务部市场部汽车分部亚太区负责人关键就拜耳材料科技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采访。

去年拜耳材料科技在整个汽车业务的表现情况怎么样?有哪些亮点?请重点介绍下中国市场?

关键:首先讲一讲全球的汽车市场。从亚太市场来说,去年增长了5%。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了15%。欧洲的市场没有增长,因为它的核心市场还是没有走出困境,所以增长是平的。北美市场中,美国去年是持续恢复转暖,增长了5%。

从全球看,拜耳材料科技的聚碳酸酯材料在汽车市场中的业绩表现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各地区的销售都增长。在中国的表现尤其高于平均水平。

关于聚碳酸酯在汽车方面的应用,除了照明以及替代原有玻璃材料,还有在其他地方应用吗?

Eckhard Wenz:聚碳酸酯材料有两个优点,一个是透明性,还有一个就是不容易损坏性。这就是我们将之主要应用在汽车照明方面的原因。除此之外,用聚碳酸酯替代玻璃还可以降低30%到50%的重量。聚碳酸酯还可以用于汽车天窗以及后门的装饰条,以及汽车喷涂,镀铬等工艺。

由于聚碳酸酯具有很高的装饰性,除了汽车外部,其在汽车内部也可以用于各种喷涂,还可以做到非喷涂性的色彩以及用于木头、金属材质的装饰材料。

拜耳材料科技在推动聚碳酸酯材料的广泛应用中,有哪些障碍?成本是否是主要障碍?

Eckhard Wenz:目前在汽车主要还是运用钢材,钢材最主要的优势还是成本。在成本上,我们需要与钢材进行竞争。另外在其他的热塑性材质方面,我们还要跟聚丙烯做比较。

聚碳酸酯目前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能够把照明和汽车内饰,做到最好的整合。因为这种材料最大特点就是既透明又不易损坏。

2012年拜耳材料科技在上海成立了拜耳汽车技术中心这样一个机构,这几年来有什么样的一些创新成果?

关键:首先需要跟您澄清一下,我们没有叫做汽车研发中心或者技术中心这个说法。我们有汽车创意中心。目前它是一个组织单位,主要是商用,研发的和市场的同事在里面工作。最近我们把这个创意中心组织进行了一个升级,现在更多是专门的职能,一个就是全球工业市场,另外就是交通创新枢纽,这个功能其实是一个跨行业的平台。通过我们关注相关的各行业的发展,能够帮助我们在制订研发顺序的时候给我们一些重要的资讯与启发。自从这个中心建立以来,我们推出了很多非常好的项目。

针对车用聚碳酸酯,很多知名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拜耳材料科技独特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Eckhard Wenz:如果您参观我们的展位,就可以看到我们在汽车照明、定制化汽车内饰方面,确实是有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源自于我们拜耳材料科技的全球网络以及我们在当地有非常强的技术能力,包括我们在上海的技术能力。还有我们的聚合物研发中心,都给予我们必要的技术方面的支持。这个在推动聚碳酸酯在汽车方面的应用竞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有消息说明年中国可能会出台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标准,对内饰生产商可能是一个新的挑战。请问拜耳材料科技有没有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案,尤其是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因为如果出台这个标准,意味着可能要采取更低排放的材料。

关键:其实2012年中国已经推出了有关VOC排放方面的推荐性标准,国内的整车厂商开始调整,以满足这个新的监管要求。

拜耳材料科技在这方面有很多解决方案。举两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在水中操作的内饰镀层喷涂的做法,就是水性涂料,这样做就可以降低VOC的排放。除此之外,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材质来说,我们聚碳酸酯包括聚碳酸酯共混物的VOC排放量非常少。而且目前我们已经跟国内很多整车厂商开展了广泛的有关内饰开发方面的合作。

:拜耳材料科技跟奇瑞汽车有一个轻量化的实验室,目前有没有一些进展?

Eckhard Wenz:我们这个合作的实验室运行得非常好。拜耳材料科技方面也派了很多同事到奇瑞跟他们进行必要的沟通。可以说我们这个合作的实验室更接近像是一个研讨会、论坛,是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这也是我们作为聚碳酸酯的供应商,一个创新的材料的供应商与产业链上起决定作用的整车厂商之间的这种沟通的渠道。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5/20090228228602980159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