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2020车企油耗达标:广丰距离最远 华晨宝马最近

盖世汽车网 Ryan 2014-03-31 11:15:28

 盛博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日前发布报告称,全球各大车企在欧洲与美国面临着严格的燃油法规,而随着今年1月下旬工信部2016至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两份皆为意见稿)的公布,国内外车企在中国市场面临的节能减排的挑战甚至更为严峻。

新标严苛性主要体现在下述几项规定:三排座及以上大型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计算系数更加严格;取消之前专门针对自动变速箱车型较为宽松的计算系数,同手动变速箱车型采用相同标准;2018年之后降低对于电动车及节能型汽车产量/进口量的计算倍数;下调1.88吨以上汽车的硬性油耗上限。

图1 2012至2020年: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为了达到工信部制定的油耗标准,从2016至2020年期间,各车企整体的燃油经济性平均每年需保持6.7%的增长率,大大高于2012年至2015年要求的2.8%的年均增长率,甚至高于美国标准要求的轿车与轻型卡车4.1%的年均增长率。如果这些法规都被强制执行,则将对本土品牌车企在技术方面带来巨大压力。

图2 2020对2015年:不同整车整备质量乘用车的油耗目标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在工信部公布的燃料消耗量评价新标准中,之前对于自动变速车型、电动车以及大型乘用车的要求进一步收紧,这样一来,长城汽车等车企因大尺寸轿车或SUV车型销量的占比较高,未来实现油耗达标的难度也更大。

报告指出,由于新标准取消了对于轻型卡车(此处指SUV)较为宽松的油耗法规,很多外资车企在中国甚至面临着比美国更为严苛的油耗标准。在我国2012至2015年的油耗法规对于SUV车型的要求较为宽松,这一阶段中,为了降低整体的CAFC障碍,多家车企普遍采用了扩产SUV的方法。而拟议的2016至2020年油耗新法规则纠正了这一现象,对于大型乘用车的油耗规定更为严格,这对于严重依赖SUV的长城等车企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表1 1.88吨以上乘用车油耗限制加大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新规定还下调了1.88吨以上车型的硬性油耗上限,但这一变更在近期内预计不会带来大的影响。新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对新认证车执行日期为2016年1月1日;对在生产车执行日期为2017年1月1日。随着2020年逐渐临近,法规对于大型乘用车的油耗限制预计将更加严格。

表2 拟议2020年燃油法规加大了自动变速车型占比较高车企的达标难度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此外,新法规还取消了对于自动变速车型的低标准,从2016年开始,自动与手动变速车型都将采用同一套CAFC系数,即2012年至2015年针对手动变速箱车型的CAFC系数,这样一来,自动变速车型的CAFC系数将大幅降低。举例来说,同2015年相比,一辆1.3吨的中级车到2016年的CAFC系数将下跌10.2%,而一辆2吨SUV的跌幅将达到18.0%。这一变化将对自动变速车型占比较高的合资品牌带来较大的影响,而吉利(长期将其6速自动变速箱作为功能亮点进行推广)等自主品牌车型也将受到波及。

表3 电动车产量/进口量计算倍数被下调,车企通过生产少量电动车或节能型汽车来达到CAFC标准的难度加大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CAFC 燃料消耗量限值  合资自主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工信部的燃油新标准还降低了对于电动车及节能型汽车(油耗低于2.8升/100km)的计算倍数(multiplier)。作为2015年整体CAFC目标的一部分,车企们生产的电动车与节能型汽车所享受的倍数分别为5x与3x,从2018年起,这两个倍数将分别被下调至3x与2.5x,而到2020年将进一步调低至2x与1.5x,这也将加重车企们达到燃油经济性目标的压力。

图3 四家豪华车企2013年进口汽车预估CAFC对比2020年目标

新标准还规定,未来各车企进口的汽车将同国内生产汽车相分离,单独计算油耗标准,因此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豪华车企实现达标的难度也大幅提升。以上四家公司目前进口车辆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同2020年目标的比值均达到了150%以上,其中奥迪Q7、宝马X5/X6、MINI Cooper/One、奔驰A级/ML级/SLK以及几乎捷豹路虎所有车型目前的油耗都超出了2020年的硬性油耗上限。

图4 合资、自主车企2013年预估CAFC对比2015年目标

尽管新的油耗标准对外资品牌带来了巨大挑战,但自主品牌车企可能将承受更大的压力。由于缺乏竞争技术和研发预算,考虑到过去几年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有限进步,自主品牌车企未来的形势异常严峻。

通过对中国市场前22家车企的车型油耗评级、实际产量数据以及自动/手动变速车型组合,盛博公司得出了这些车企目前的CAFC水平以及各自在2015年和2020年需要达到的目标。结果显示,丰田、梅赛德斯-奔驰、东风本田这些高排量及自动变速箱车型销量占比较高的车企距离实现工信部2020年CAFC标准的差距最大。

图5 车企2013年预估CAFC对比2020年目标

丰田因凯美瑞中级车和RAV4与汉兰达等SUV车型的销量占比较高,且自动变速版本的比例较大,该公司目前距离实现2015年和2020年CAFC标准的差距最大。而奇瑞与众泰等车企因小型车销量占比较高,这些车企目前的CAFC水平最为乐观,至于华泰与贵航青年莲花等车企,盛博认为这些公司在2020年的严格油耗标准下几乎面临着无法逾越的挑战。

由于自主品牌车企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仍存在短板,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低于合资品牌竞争对手。对于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与奇瑞等自主品牌,为了缩短同合资品牌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差距,这些车企将不可避免地提升其研发成本,而规模较小的自主品牌在严苛的燃油法规下能否存活还要打一个问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3/2501562756276028985163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