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福特在华质量问题频发 供应体系羸弱难辞其咎

十几年前,东芝公司因采用“给美国人美金,给中国人补丁”差异化对待中美用户,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导致其笔记本电脑业务在中国市场从第一跌落至十名外,且一蹶不振。但在汽车行业,却似乎鲜有此类案例。

以汽车召回为例,中国汽车销量远高于美国,但其召回量却不足美国两成。这显然并不是因为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质量更好,而是许多客观存在的质量问题在法律法规缺失和执行监管不严的环境下被掩盖。

每年3.15消费者质量维权日到临之际,盖世汽车网都将挑选当前业内最关注的汽车质量问题展开调查,本期调查(调查时间:2月24日至3月2日,参与人数1624位)主要针对长安福特公司近年频繁出现的质量投诉展开,这些投诉包括翼虎断轴,福克斯变速器异响和漏油等问题。

福特在华质量问题频发 供应体系羸弱难辞其咎

近年来,车主针对福克斯变速器异响和漏油等问题的投诉在各大消费者投诉网站居高不下,而2013年初才刚刚投放市场的翼虎又因断轴隐患负面消息不断,福特在华暴露出的系列质量问题是正常现象吗?调查1对此提出设问,结果表明,六成的参与者认为,汽车作为高度复杂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是正常现象,多数车企都可能存在,不过,也有34%的参与者认为由于福特的情况比较特殊,自身存在经营漏洞。

作为消耗品,汽车由复杂的零部件经过繁复的制造工艺组合而成,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中国市场上,由于相关的产业标准不健全以及监管机制的缺失,为缩减成本,多数车企引入国内的车型会减少配置,一些车企甚至会降低零部件采购标准,降低生产、管理标准,因此,出现质量问题就更是一个普遍现象。

不过,每家车企还是有自己特殊的原因,具体到福特汽车,其产品质量频遭投诉与其在华成长轨迹有着内在联系。

在中国市场黄金十年发展期内,发展重心侧重欧美市场的福特汽车在华表现乏善可陈,产品线的单一导致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表现平平。但在2011年,福特汽车宣布了“1515计划”(2015年前向中国推出15款车型),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激进扩张。特别是最近两年,福特向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新福克斯、翼搏、翼虎、锐界、探险者、新嘉年华、新蒙迪欧等重磅车型,在华业绩呈线性增长之势。数据显示,福特中国2013全年批售销量达935,813辆,较2012年的626,616辆同比劲增49%,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成为中国市场增速最快的车企。

尽管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但福特似乎并没有重视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通过其长期忽视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问题的态度,即可窥视这家“后起之秀”的态度。

福特在华质量问题频发 供应体系羸弱难辞其咎

调查2的结果表明,福特质量问题频发,扩张速度过快仍是首要原因,短时间内销量的迅速擢升导致其供应体系难以为继,有60%的参与者认为福特近两年的高速扩张带来了较大的供应漏洞。

根据福特的“1515”计划,长安福特豪掷上百亿元加快产能建设,目前在建的有两个整车厂(重庆三厂和杭州工厂)、一个发动机厂和变速箱厂。据了解,到2015年长安福特在中国的整车产能将突破120万辆(目前,福特在重庆的第一、第二工厂产能合计60万辆),届时重庆将成为福特汽车继密歇根之后最大的生产基地。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网络在2015年也将达到680家,是2010年的两倍。

如此大规模的扩建项目要在2-3年之内完成,长安福特豪赌中国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以中国人的常理而论“慢工才能出细活”,但在华已经初尝市场蛋糕的福特汽车自是不愿再等,一心求快的激进扩张中如何保障供应商质量成为一大难题,显然,在我们的调查中,多数人认为福特汽车这轮在华扩张中的供应商监控漏洞不小。

另外,近年来,国内原材料价格与用工成本一直在持续上涨,整车厂往往将压力转嫁给零部件供应商承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供应商会通过偷工减料转嫁成本负担,而福特翼虎断轴一案,正是由于对供应商监管的漏洞而导致的后果。

而有31%的参与者则认为福特供应商体系羸弱是长期以来的事实,而近两年有所加重。在我们的线下采访中,有业内专家指出,福特在华生产基地布局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优良配套供应商稀缺是不争之事,早在2001年,福特汽车进入中国合资之际,原本在全球为其配套的供应商就很少愿意陪其一起扎根经济水平相对滞后的中国西部地区,时至今日,这一难题仍难以妥善解决。

福特在华质量问题频发 供应体系羸弱难辞其咎

调查3旨在探讨福特汽车在处理质量事件中的表现如何,结果表明,福特汽车在华处理质量问题的能力不能令人满意,认为其表现“不错”的仅仅占比9%,九成参与者对其表现提出质疑,其中,认为“很差”的参与者更是过半(占比52%)。

盖世汽车网曾专门针对福特翼虎的召回事件做过一期业界调查,超过7成的参与者认为福特汽车此次在国内召回翼虎并不及时,而其前后不一的公关口径也引起国内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颁布实施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但由于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具体执行细则的缺位以及违法成本不具威慑力,存在有较大的可操作空间,一些车企即使在面对共性的质量投诉时也采取消极应对的态度,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仍难有改观。

2013年,央视“3.15”曝光了“大众DSG事件”,在汽车产业掀起轩然大波,福特汽车应以大众为前车之鉴,在推广新技术和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回报消费者的信任,否则,为了眼前利益而忽视产品可能存在的隐患,置消费者的权益于不顾,必然损害长期努力才积攒起来的品牌口碑。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3/0609312131216028631668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