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大陆集团:加快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开发

访大陆集团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Dirk Remde

盖世汽车网 sunny Li 2014-02-21 15:17:52
核心提示:在大陆集团看来,未来将有望实现无事故驾乘,正真做到“零事故”,而要实现这一愿景,在大陆集团人看来需要不断提升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的应用以及加快相关产品和技术的发展,并最终实现自动化驾驶。而作为驾驶员辅助系统制造商的大陆集团,自1999年为奔驰S级车型启动了首批项目以来,公司已为全球汽车厂商完成了100多个项目。2013年1月,大陆集团又与宝马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开发高度自动化驾驶功能。近日就大陆集团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开发情况及技术发展,大陆集团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Dirk Remde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专访。

大陆集团:加快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开发

访大陆集团动态控制系统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Dirk Remde

盖世汽车网:贵公司提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中主推的产品有哪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哪些方面的功能享受?

Dirk Remde:大陆集团研发和提供开创性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 (ADAS)。 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被认为是能够增加驾驶安全性的一项关键技术,代表着汽车安全领域的重大进步和在迈向无事故驾驶之路上的决定性一步,有助于减少汽车事故的数量、降低伤害严重性和挽救生命。

大陆集团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基于雷达、摄像机和红外传感器可以实现以下功能:紧急制动辅助;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偏离警告;智能前大灯控制;交通标志辅助;盲点探测和360度环绕检测(全景图)。

盖世汽车网: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规定,自2014年起,新车型必须装配相关驾驶员辅助系统才能获得五星安全评定。被列入配备选项的系统包括自动紧急制动、智能速度辅助、车道偏离警告或车道保持支持。而国内对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的装配率还很低,在您看来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Dirk Remde:虽然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的安装率在中国市场上相对较低,但是相关产品实现配备的趋势有望持续增加。

电子制动系统是基础的技术,就是通过其在功能和系统部件的集成上实现更多先进的安全技术。大陆集团正在不断研发和增加新的制动功能,例如城市版集成紧急制动辅助系统、行人保护系统等,我们的制动技术,已有效地实现了交通事故的降低和行人伤亡减少(特别是在城市交通中)。

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市场变化很快,可以想见,这些系统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所有类型的汽车上。城市版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等现已运用于小型车上。

而诸如引领市场技术趋势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紧急制动辅助 (EBA) 和车道偏离警告 (LDW) 等系统将在欧洲新车评价方案中更加受到重视,并将在2014年成为获得最高欧洲新车评价规程5星级最高评级的关键因素之一。

盖世汽车网:目前市场上许多国际的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并在进一步加快相关产品以及技术层面的发展,相比起竞争对手,在您看来贵公司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具有怎样的突出优势?

Dirk Remde:“安全共享”是大陆集团的口号,我们致力于提供各种安全技术,不仅满足各类客户和市场的要求,而且使这些技术能够应用于全球所有类型的汽车上。

我们通过现有如摄像机或红外或雷达系统的技术,提供预测性环境传感器以给予驾驶员更好的驾驶支持,帮助他们轻松安全地抵达目的地。我们提供的产品,除了大家熟悉的紧急制动辅助 (EBA) 和车道偏离警告 (LAW) 以外,现有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还有自适应巡航控制 (ACC)、盲点探测 (BSD)、智能前大灯控制 (IHC) 和交通标志辅助 (TSA)。目前,大陆集团的立体摄像机是监测汽车周围环境的的新方案,能够非常有效地预防撞人或交叉路口交通事故或者至少减轻这些事故的严重性——这也是对加强行人保护的一个重大贡献。迈向无事故驾驶的下一步是实现360度环绕探测,不仅监测车辆前方或后方情况,还包括周围情况。目前正在研发多种可扩展系统,希望能够尽快为各种汽车细分市场提供全景监测功能。

盖世汽车网:目前贵公司在驾驶员辅助系统上已经进行的成功项目和配备车型有哪些?

Dirk Remde:大陆集团一直是领先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制造商。自1999年为奔驰S级车型启动了首批项目以来,公司已为全球汽车厂商完成了100多个项目。2013年1月,大陆集团与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宝马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开发高度自动化驾驶功能,为今后一系列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在欧洲公路上的投入使用做准备。合作项目将持续到2014年底。

而公司中的高级战略发展业务部门协调着各个基础领域的系统整合。该部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伙伴网络,帮助大陆集团全面实现自动驾驶的目标。例如,2011年作为欧洲研发项目HAVEit的一部分,公司针对交通拥堵和道路施工开发了高度自动化辅助驾驶系统。这个项目为适应复杂的交通路况提供了示范技术。

在投资其他研发项目的同时 (AKTIV, DARPA Urban Challenge),公司于2012年初在美国内华达州对即将投产的技术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耐力测试。长达15,000英里的高度自动化驾驶率先在内华达州创下公共道路行驶纪录。2012年12月,内华达州车辆管理局 (DMV) 批准大陆集团采用这种汽车在该州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这标志着大陆集团成为首家从此权威机构获得这项许可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盖世汽车网:驾驶员辅助系统可以涵盖的功能有很多,包括:车道辅助、行车辅助、停车与操作辅助、避让辅助、转向与穿行辅助、照明与视野辅助、预测性紧急制动等。在您看来目前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功能有哪些?在研究相关功能技术上以及开发相关产品上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Dirk Remde: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据相关数据表示,95%的道路事故都包含人为失误的成分,其中76%完全应当由人负责。

给每辆车都装备紧急制动辅助系统是减少有交通伤害的事故数量的理想解决方案。基于这个系统提供的安全好处,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可望成为“下一个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我们觉得对于高级驾驶员系统未来发展的挑战在于研发各种经济适用型的技术和创造一个合理的法规框架,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有效实现“安全共享”的未来。

盖世汽车网:据了解,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消费者对驾驶员辅助系统都表现出来相当高的兴趣,但是不同的消费者对不同的功能表现出了不同的接受度,同时一些消费者还会对产品有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对此贵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Dirk Remde:对于大陆集团而言,实现安全驾乘更需要建立广泛的共识,公司将这项宣传工作和技术创新,研发一起放在了首要位置,通过各种渠道向汽车制造商和终端消费者普及汽车安全技术的必要性和益处。

2012年,我们在中国启动了“安全驾乘”推广行动,倡导“安全共享”的理念,以增强大众对安全驾驶技术的认知和认可,这也是迈向“零事故”愿景——支持安全和无事故驾乘——至关重要和决定性的举措。

盖世汽车网:您刚才提到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一个没有汽车事故伤亡的愿景,为什么您认为这个愿景能够实现?

Dirk Remde: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以及汽车使用人群的增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死亡数字也是在逐年上升。差不多40年以前,德国的政府开始加强对于安全技术的重视和推广,最早的安全带,到之后的防抱死制动系统,空气气囊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到以及最新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大家可以看到随着这些安全技术被纳入政府强制规定当中之后,在德国的公路上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是明显下降的。这样一种安全发展的趋势也就是大陆集团信心的来源,我们相信随着更多安全技术的应用,随着我们和业界其他参与方面的合作,我们能够把这样的趋势延续下去,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进一步下降,以及降低交通事故的人员伤亡,实现“零事故”的未来。

大陆集团不仅仅提供安全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我们还拥有安全技术的系统整合的实力。整合了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的ContiGuard®系统,让道路交通参与者在行驶的所有阶段都能获得全面的安全保障。在行车过程的每个安全阶段,各种技术以不同的方式相互作用,保证了驾乘者以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ContiGuard®系统代表了驾驶安全技术的全新境界,通过与环境感应器相互作用使其更加有效。驾驶辅助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集成的乘客保护这三个功能单元确保在各种驾驶和交通状况下最大限度的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作为大陆集团“安全驾乘”推广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青年人带动青年学习体验的形式,通过教育与体验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旨在提升青年人的道路安全意识,促进道路安全行为,减少道路交通伤亡。

大陆集团将安全驾乘技术创新和研发与宣传工作放在同样的高度位置,并在2012年联合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SafeKids China)一起在华开展了“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 “安全驾驶培训项目”作为大陆集团“安全驾乘”推广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青年人中推广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和正确的驾驶行为。这个项目以青年人带动青年学习体验的形式,通过教育与体验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让年轻一代和新驾驶员们从驾驶的开始就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减少道路交通伤亡的可能性。

实现“安全共享”的驾乘未来的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大陆集团也在为改善中国道路的安全作出不懈的努力与贡献,所以我们有信心实现一个没有交通事故的未来。

盖世汽车网: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的发展也是实现无人驾驶的第一步,对于无人驾驶技术您如何看待?这项技术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Dirk Remde:自动驾驶的发展是实现更安全、更高效和更舒适汽车的一项关键技术。自动驾驶也是实现大陆集团“零愿景”目标的驱动力。

自动驾驶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恐怕要用十年以上时间来逐步实现:从半自动开始,经过高度自动化,最后实现全自动(即使是在一段道路上),这个实现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研发工作。

在研发方面,需要行业、科学界及政府之间的协调,以克服和解决实现高度自动驾驶需要面对的挑战。

目前,大陆集团1,300多名专业人员正在从事自动驾驶基础研发工作。他们专门设计各种驾驶员辅助系统,如自适应巡航控制和紧急制动辅助系统。这些系统利用摄像头、远红外和雷达系统等先进技术记录各种行驶条件下的车辆环境,从而提醒、帮助驾驶员处理各种情况,减轻他们的压力。2013年,大陆集团将投入1亿多欧元从事这项技术的研发工作。

大陆集团认为逐步实现自动驾驶的过程如下:2016年实现半自动驾驶(公路上25迈时速以下的起起停停行驶),2020年实现高度自动化驾驶(公路上80迈时速以下正常行驶),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公路上80迈时速以下正常行驶 – 进出/驾驶员无需接管驾驶任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1/2610382238226026957758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