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盖世汽车网 Carter 2013-10-15 16:38:00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自动驾驶车真的能够实用化吗?这是许多人的疑问。近日,Techradar网站Jeremy Laird被邀请进入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的测试中心体验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目标在2020之前实现零交通事故率。

没错,沃尔沃的“野心”就是确保到2020年,没有人会在沃尔沃品牌的车中受伤。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沃尔沃正在开发大量的新技术,其中大部分技术都可归入自动驾驶技术类别。Jeremy Laird将驾驶搭载沃尔沃最新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或者根本不用驾驶。

这是真实的

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新增的安全配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们并不只是概念技术,相反非常真实。在众多安全配置中,除了一项配置以外,全部都将于2014年底前在沃尔沃车上搭载。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新的配置中,一些是在原有的技术上进行升级,例如行人检测系统以及防碰撞系统。在体验沃尔沃自动驾驶车时,场景中利用了一条光线昏暗的隧道以及一个人体模型。

在驾驶过程中有一点会令人觉得怪异或者说不习惯,就是当车辆行进到离前方障碍物很近时,潜意识中想踩下刹车。事实上,车辆上的安全系统完全能够保证司机的安全,会在紧急时刻进行制动。因此,要完全信任汽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虽然在其他一些汽车中也配备了类似的自动制动系统,不过沃尔沃表示,新的配置中增加了夜间行人检测的能力,该技术目前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

带自动转向的巡航控制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车中配置了道路分界线与路障检测系统,当司机偏离车道或偏向路障行驶时,该系统会给转向系统施加适当的扭矩使车辆保持在原来车道。据沃尔沃统计,大约有一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汽车偏离车道造成。

所有的自动驾驶技术,都必须包含自适应巡航控制/转向功能。一些汽车制造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是能够自动调节跟随前车的速度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有些类似系统甚至可以在危险时刻完全制动车辆。根据沃尔沃的描述,车上搭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能够在巡航阶段进行自动转向,这是业界首例。该系统的最终功能仍处于完善阶段,其中包括最高巡航速度的界定。

不过该系统的最主要目标并不是在高速路况中代替司机进行驾驶,而是在启停频繁的城市路况中省去司机大量重复动作。无论如何,沃尔沃的这项增强版自适应巡航系统相比其他厂家的同类系统更先进,能够进一步为司机缓解驾驶压力。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虽然在原型车上,司机可以将双手完全脱离方向盘仍有汽车自动驾驶,不过,沃尔沃表示,最终版本的车辆将要求司机将手放于方向盘。原因之一是,汽车并没有100%实现自动驾驶,因此为了以防万一。而在一些情况下,司机还是需要自行接管操控。也就是说,它会让汽车变得更安全。与人类不同的是,汽车不会昏昏欲睡,不会在驾驶时向朋友发送短信,也不会因为寻找放在车上的零食而与前车发生追尾。

自动停车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沃尔沃表示,其自动驾驶的最终技术将是自动泊车。这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自动泊车(通常自动泊车概念中需要司机坐在车内操控加速和制动踏板),通过传感器感知障碍物并自动转动方向盘将车停入停车位。用户无需进入车辆,只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就可以向汽车发送指令,汽车会自动进入车库。

当站在一辆空无一人的沃尔沃V40车边,看着它自动、精确地驶入车库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不过,测试车中的计算机系统经过预先编程,并且目前该技术尚未计划搭载于量产车中。

C2C通讯

沃尔沃致力于自动驾驶实用化

C2C的主要目的是让车主随时得知最新的交通安全信息。例如前方是否有冰冻路面。一旦某车的系统得知前方道路的事故信息,该事故的发生地点将会由该车直接传输至附近其他车辆,并同时上传至云服务器,从而其他所有联网的汽车用户都能得知该信息。

这类功能还可以用于其他场景,例如一辆救护车、救火车或是警车正在执行紧急任务,那么通过C2C网络,所有的汽车都能主动为其让开一条道路便于其行驶。

自动驾驶技术是外来趋势,这点很多车企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如何向用户推销他们的产品是一大难点,特别是这项产品是驾驶体验的时候。不过,用户如何能得知自动驾驶技术有多好?光凭那些“降低交通事故率”、“增加安全性”等词能否打动他们?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0/150438003806026135691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