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艾睿铂:国四实施效果影响因素难量化

盖世汽车网 sunnyli 2013-06-26 09:00:50

一再被推迟实施的柴油车国四标准,再次被确定将在2013年7月1日实施,而在此之前南京、海南、温州等地已经率先表态将严格实施柴油车国四标准。“从目前全国空气污染的严重危害程度来看,当下面临着巨大的外部环境压力。应当尽快并切实落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实施。”艾睿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英文名:AlixPartners,专注于商用车研究领域多年)董事吴晶辉在接受盖世汽车网的采访时表示,柴油车国四标准的实施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多地发生的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引起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前所未有的重视,作为重要的污染源头之一重型商用车,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废气污染更是迫在眉睫。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也明确表示,2013年7月1日,将坚决实施重型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没有推迟的可能。与此同时,从目前国内商用车企以及柴油机供应商的技术准备工作来看,国四柴油机的研发和匹配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国三标准实施的时候,国内主要柴油机供应商以及整车厂已经在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此后技术得到不断提升,产品陆续投放到市场,如今,主要的柴油机供应商以及商用车企为迎接国四标准的到来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 吴晶辉对盖世汽车网说到。

随后她又提到,在后处理系统以及发动机配套产品上,国内主要的供应商还是以外资和合资的为主,而本土企业中虽然提供配套产品的供应商很多,但是真正具有一定规模且掌握核心先进技术的生产厂家并不多。国四标准的实施将对产品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非国四标准的商用车将被禁止销售后,商用车整车厂将向外资和合资企业大量采购符合标准的配套零部件,本土的零部件厂商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此外针对柴油车国四标准,国内商用车企在面临供油系统以及排气后处理系统技术升级的同时,还有技术选择的困境。“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供油系统、排气后处理系统均与排放水平有关。而针对这次的商用车国四标准,主要是对供油和后处理系统有更新和升级的要求。供油系统本身也有共轨、单体泵、直列泵等技术路线可以选择,而后处理系统方面,现在国内以SCR和EGR两种技术路线为主,这些技术路线各有利弊。” 吴晶辉进一步解释道:“暂且不论应当采用哪些技术路线,从商业角度而言,市场的认可度是检验技术可行性的硬标准。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主要考量的因素包括:油品质量、规模生产情况下的产成品品质(一致性)以及终端客户对价格增加的敏感程度。而这些因素本身具有难以量化、变化不可控的特点。在这种环境下,制造企业的技术路线选择带有相当程度的冒险性质。”

最后,吴晶辉表示,近两年来商用车市场增长一直处于低迷当中,而在商用车国四标准实施的预期下,有可能促使终端客户将明年的采购计划提前,从而有助于改善连续两年的销量负增长趋势,对后半年的月度销量有所贡献。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6/2108145114516022470088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