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钟师: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关注度有助强制性标准出台

盖世汽车网 Shirley Huang 2013-05-30 17:56:00

自央视曝光奔驰、宝马、奥迪等国内知名豪华车企的阻尼片中含有高致癌物后,车内空气质量再次引发了广大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即便是徳系豪华车三强都不免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为人所诟病,国内汽车行业的车内空气质量水平之差可见一斑。据了解,目前国内针对车内空气质量实施的唯有《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但是从执行力度上来说,该指南仅具有推荐性作用,并非强制性标准。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维权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多以无果而终收尾,其根源便在于业内并无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标准。”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他表示,强制性标准对于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进而整个汽车行业供应链具有严格的约束意义,一旦车内空气质量上升至强制标准,有关车内空气质量的投诉案例将会大大减少。而问题在于,强制性车内空气标准的推出远比想象中复杂。

首先,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缺失源于政府执行力度的匮乏。国家环保部门需要根据轻重缓急监管不同的项目,相对于关注度比较集中的大气空气质量、建筑物空气质量等,汽车行业目前涌现的车内空气质量维权事件相对比较分散,因而也很难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

其次,从整车企业的利益考虑。众所周知,汽车空气污染的来源主要来自汽车的内饰件、胶合剂等,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很多汽车内饰产品均含有高致癌的挥发性物质,但由于成本相对低廉受到了很多主机厂的青睐。这些挥发性物质难以从表面察觉,甚至不会带来任何不适症状,与优质环保的材料相比而言,可以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优化成本管理,从而争取利润的最大化。因此,现实中少有企业积极推动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立法,甚至有部分企业成为强制立法的阻碍力量。

然而长此以往,消费者将不得不为被迫牺牲的身体健康买单。如果说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早期消费者对与车内空气质量的污染来源认识不够明确。那么近年来,国内消费者正与汽车工业共同处于成长的阶段,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不似从前,对于安全节能环保等诉求正呈现不断上升之势。因此,使用节能环保的材料,从源头上保证车内空气质量的安全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呼声。

“若要加快推进有关车内空气质量的立法过程,提升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度显得尤为重要。”钟师在采访中强调。他称,车内空气质量如今看来已经不仅仅是有关驾驶舒适度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其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近年来,消费者由于车内空气质量患病致癌的案例不在少数,而消费者在维权环节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借助媒体发声从而提升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进而促成有关政府部门制定强制性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一旦强制性车内空气质量出台,整车企业迫于压力必定严格执行,进而深入到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以至整个供应链体系,从而从源头上保证车内空气质量的安全可靠。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5/300402552556021792687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