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庞大集团广汇汽车业绩对比 业绩预亏有四因

财经网 何沐瑾 2013-01-30 08:34:31

据庞大集团(601258.SH)业绩预告,继2012年3季度亏损5.16亿后,庞大集团4季度再度亏损,归属净利润预计为-3.17~-4.67亿。而同样从事汽车零售的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简称“广汇汽车”)实现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却达到了10.07亿元,同比微降。

从庞大集团3季报数据来看,2012年前3季度增收减利,实现营业收入420.17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3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7.03亿元,下滑140.26%。而广汇汽车2012年前3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07.8亿元,同比增长20.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仅降7.53%。

事实上,自2006年开始对汽车经销商排名以来,庞大集团连续5年稳居行业龙头。但自2011年开始,广汇汽车则取代庞大集团坐上了国内汽车零售行业的头把交椅。

同样是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但两大汽车零售巨头的业绩上却呈现出完全相反的结局。一边是庞大集团归属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由盈利转向大幅亏损;一边是广汇汽车的归属净利润仅同比微降。同样从事汽车经销,为何庞大集团却出现大额亏损?

日系车销量下滑是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庞大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李燕表示,单从乘用车板块来看,日系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比例在30%左右比较合理;2012年受钓鱼岛事件影响,3季度日系车销量受影响较大,但4季度有一定的回暖。

期间费用高企,尤其是财务费用增长是业绩侵蚀公司业绩。对庞大而言,有息负债比重较大,仅银行借款就占到资产总额的35%。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庞大集团融资成本高,其债券利率高达8.5%,且汇兑损益大。李燕承认,因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所以融资成本高。

新开门店短期内难以盈利。近年来,庞大集团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经营网点增长迅速,但新开经营网点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市场培育,而在此期间由于折旧摊销及人工成本等急速增长,实现的收益相对有限。李燕表示,尤其是豪华品牌门店,由于投入更大,摊销期限可能更长,投资回收的周期也相对较长。

此外,李燕表示,2012年尤其是4季度亏损,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厂商返利要在2013年1季度才能实现。由于厂商返利不能计入2012财年,故全年亏损扩大,不过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厚2013年1季度业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1/3008320332334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