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12年国产B级车销量分析

豪华车价格下压及日系车拖累B级车市场销量低速增长

2012年,车企必争之地的B级轿车市场,受豪华车价格下压以及日系车销量的大幅下滑拖累,整体销量呈现低速增长。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2012年,我国国产B级车(非豪华品牌,下同)市场销量共实现168.10万辆,同比增长6.4%,增速略低于国产乘用车(不含微客)市场平均水平。

日系车销量大跌 德系车迅速崛起 市场格局生变

在B级车市场上,由于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失守。其他派系车在新车效应下销量快速增长。尤其是德系车,在全新车型的持续热销下销量迅速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打破了以往日系车独大的格局。

B级车 德系 日系

2012年,日系B级车销量下滑18.1%至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为9.7个百分点)至32.6%。德系车销量增长46.0%至48.86万辆,份额大幅提升7.9个百分点至29.1%,仅比日系车低3.5个百分点,与日系车形成两雄并争格局。而在2011年,日系车市场份额高达42.3%,约是德系车(21.2%)的两倍,更是远高于其他派系。

B级车 德系 日系

德系B级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新车型上市后带来的热销。帕萨特在2011年全新车型上市后,该年销量实现16.59万辆,夺得B级车市场销量冠军,打破日系B级“三强”长期独占市场前三的局面。2012年,帕萨特在持续热销状态下,全年销量进一步增长40.7%至23.33万辆,稳固其榜首之位。迈腾在全新车型上市后的2012年,销量翻番至17.37万辆,在B级车市场中销量排名第二。

B级车 德系 日系

而日系B级“三强”中,除凯美瑞由于第七代车型的推出,2012全年销量略增1.2%以外,雅阁和新天籁则均在2012年处于生命周期末期,也未有新车推出,同时又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销量均大幅下降——分别下滑35.2%和42.3%至10.41万辆和9.01万辆,跌出市场前三。

美韩法系B级车在新车效应下销量快速增长

B级市场中,除了德系车销量表现出色以外,美系、韩系和法系B级车销量也均实现快速增长,其在新车销量的推动下,销量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美系车在新车迈锐宝销量的带动下,B级车整体销量增长11.5%至31.04万辆,市场份额略升0.8个百分点至18.5%。美系B级车中,迈锐宝2012年销量5.19万辆,“双君”合计销量出现下滑,当中君越销量大幅下滑16.7%。

B级车 德系 日系

韩系B级车销量增长15.6%至17.42万辆,市场份额为10.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索纳塔8代销量增长近四成(为39.4%)至10.05万辆。其在B级车市场中排名第五位,超过了美系“双君”和日系的新天籁。

法系B级车销量增长27.0%至6.22万辆。其标致508于2011年7月上市,2012年销量高增76.2%至2.69万辆。

* 欲查看更多汽车行业数据资料,推荐使用盖世汽车数据资源分析系统(点此下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1/240913001306016631025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