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12年国产轿车市场销量结构分析

核心提示:2012年,国产轿车市场中,销量占比最大的轿车市场延续了2011年的低速增长。而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地方限购以及汽车价格的下降,轿车市场的结构发生变化。自主品牌表现不如外资;A00和A0轿车市场表现较不佳,A级和豪华车表现较好。

2012年国产轿车持续低增长 自主品牌表现相对较差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在车市进入低增速的第二年——2012年,在国产乘用车(指轿车、SUV、MPV之和)市场中,销量占比最大的轿车市场销量共计1068.80万辆,同比增长5.7%,增速略低于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其销量占比81.0%,较2011年下降1.5个百分点。

轿车市场 自主 A级 结构生变

在国产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市场表现相对较差,市场份额丢失:2012年销量同比微增0.7%至303.68万辆,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至28.4%。而外资品牌表现相对较好,销量同比增长7.8%至765.12万辆,市场份额提升1.4个百分点至71.6%。其原因主要与汽车消费升级、地方限购、大面积爆发的价格战对以中低端轿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产生不利影响有关。

豪华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 A级以下轿车市场表现不佳

轿车市场 自主 A级 结构生变

主要的轿车细分市场中,2012年,国产豪华车市场表现最好,销量同比增长14.7%至45.59万辆。其次是A级车,销量增长一成至584.58万辆。而A00级和A0级市场表现不佳:A00级车销量下滑近两成(为19.3%),A0级轿车销量微增0.3%至219.71万辆。

自主A级车市场份额提升 外资A0级车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自主和外资轿车结构中,自主轿车仍然以A级及以下轿车为主,2012年A级及以下轿车销量占自主轿车总销量的96.7%。外资品牌轿车则主要集中在A0、A和B级轿车市场,外资品牌在这三个细分市场的销量占其轿车总销量的92.8%。

轿车市场 自主 A级 结构生变

在自主和外资主要竞争的A0、A和B级车市场中,自主和外资的A级车销量占其轿车总销量的比重均有明显提升:自主A级车销量占比提升5.9个百分点至57.5%;外资A级车销量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53.6%。在A级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同比略升0.7个百分点至29.9%。

轿车市场 自主 A级 结构生变

外资品牌轿车下探趋势明显,在A0级车市场的份额明显提升,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至64.5%。同时其也加强对B级车市场的投放(如新帕萨特、新迈腾等),2012年外资在B级车市场的份额略有提升,略升0.4个百分点至94.2%。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1/2309211221126016580155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