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12年1-11月我国卡车市场销量分析

卡车市场延续去年下滑形势 今年1-11月销量下滑8.1%

我国卡车市场一直跟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受今年宏观经济整体低迷拖累,今年1-11月卡车市场销量延续了去年的下滑态势。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今年1-11月,我国卡车市场(包括完整、非完整车辆以及半挂牵引车,下同)销量同比下滑8.1%至300.46万辆。除了宏观经济以外,货车企业的经营成本都在增加,原材料、人工和法规带来的技术成本等等,这些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重卡市场份额大幅下降 降至20%以下

从分车型市场看,今年1-11月,轻卡仍占据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55.8%,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而重卡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至19.5%,是卡车市场中唯一市场份额下降的细分市场。中卡和微卡今年1-11月市场份额分别为16.2%和8.5%,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

卡车 重卡 东风汽车 北汽福田

下面主要对重卡和轻型货车市场进行具体分析。

一、重卡市场

今年1-11月,我国重卡市场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近三成(28.9%)至58.62万辆,在卡车市场中下滑最为严重。其原因主要与以房地产和交通建设为主的基建投资下滑密切相关。

卡车 重卡 东风汽车 北汽福田

重卡市场排名前十的企业今年1-11月其重卡销量几近以两成以上幅度下滑,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的下滑幅度更是接近五成(48.8%)。而这十家的企业中,东风汽车是唯一销量突破十万辆的企业,但是较去年同期其重卡销量下滑了近三成(29.6%),为12.24万辆。

中国重汽和中国一汽重卡销量则均降至十万辆以下,分别为9.91万辆和9.73万辆,仍仅低于东风。北汽福田和陕汽集团的重卡销量分别为8.04万辆和7.76万辆。其他企业的重卡销量则均不足2.5万辆,与前五家企业销量差距悬殊。

二、轻卡市场

轻卡市场作为卡车市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与重卡市场相比,其走势与市场整体走势更为紧密,今年1-11月销量也出现下滑——下滑3.3%至167.63万辆。其中,市场前十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高达80.3%。

卡车 重卡 东风汽车 北汽福田

今年1-11月,轻卡市场销量前十企业依次是北汽福田、江淮汽车、东风汽车、金杯汽车、长城汽车、江铃控股、南汽集团、山东凯马、庆铃汽车、中兴汽车,这些企业销量涨跌各半。其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是南汽集团——销量同比实现30.9%的增长,至8.31万辆,其次是中兴汽车(增长18.1%);销量降幅最高的是东风汽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20.96万辆下滑22.1%至16.33万辆,其次是金杯汽车(下滑13.7%)。

在整个轻卡市场中,北汽福田可堪称霸主,其今年1-11月轻卡销量高达35.56万辆,市场份额达21.2%,是唯一突破20%的企业。排名第二的江淮汽车,今年1-11月其轻卡销量19.20万辆,超过了东风,但与北汽福田相比,差距在15万辆以上。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2/12/2605573657366015303225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