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剑走偏锋 龙华太阳能电动客车前景广阔

第一商用车网 李雪雷 2012-08-02 09:12:37

提到新能源汽车,人们第一反应往往是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在很多人眼中,太阳能汽车仅仅存在于试验室中。

然而,世界上首批太阳能电动客车已在日前于黑龙江下线,并即将正式投入运营。

相比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客车,重庆大学教授王健认为,太阳能电动客车算得上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这是因为太阳能不仅清洁,而且可以重复使用。

这样一款另类的新能源客车,究竟是如何开发出来的呢?

剑走偏锋 主攻太阳能汽车

张根发,一个在汽车业如雷贯耳的名字,东方久乐汽车安全气囊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电动客车 太阳能光伏发电 龙华

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根发

但很少有人把他和太阳能电动客车联系起来。

7月18日,龙华汽车生产的世界首批太阳能电动客车,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下线。而张根发,正是目前龙华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自1991年组建深圳久乐安全气囊技术开发公司,进入汽车安全领域以来,张根发涉足汽车行业已逾二十年,对这一领域有一种很深的情怀,并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很大的关注。经过深入调查,他敏锐地意识到,太阳能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

于是,自2002年开始,张根发便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一批学者,研究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而这一技术也成为龙华新能源汽车的一大技术亮点。2007年,张根发成立了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和太阳能产业;2010年,他重组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建立了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传统和新能源客车、新能源汽车专业电机和控制器生产项目。

自主研发 掌握三大核心技术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发出来的龙华太阳能客车,在技术上是否成熟呢?

“我们中国人发展汽车产业,最重要的是拥有核心技术。”张根发表示。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龙华汽车在推出产品的同时,也带来了三大成熟技术,分别为碲化镉电池、电电混合控制系统和LFD系列永磁无刷直流电机。

电动客车 太阳能光伏发电 龙华

太阳能电池板

据介绍,研发太阳能汽车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能够为汽车提供能源的太阳能电池,而目前绝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无法满足这个要求。上海联孚的研究人员针对太阳光谱不同波段,选取不同宽带的半导体材料制成多个太阳能子电池,并将子电池串联成多层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28%。上海联孚将这种碲化镉太阳能电池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使电电混合新能源汽车结合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双重优点。

由于目前太阳能电动客车还无法完全使用太阳能,为此,上海联孚成功研发的电电混合控制系统,开创了国内乃至全世界把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运用到新能源汽车的先河。该系统利用太阳能与锂电池相结合的方式,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能量。

此外,LFD系列永磁无刷直流电机,也是由上海联孚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LFD系列永磁无刷直流电机是专门为大中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专用电机,具有体积小、质量轻、低速大扭矩、高功率密度、调速范围广和效率高等特点。这款产品不仅应用在龙华新能源客车上,同时与国内不少汽车企业达成了合作。

电动客车 太阳能光伏发电 龙华

龙华新能源汽车研究院

龙华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苏青峰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龙华太阳能电动客车在行驶时,会优先使用太阳能,当太阳能不足时,会使用锂电池储备的能量进行补充。停车时,太阳能转化的电能则储存在锂电池中,为锂电池补充能量。“由于使用了电电混合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增加约20-30%,同时降低了锂电池的安装数量,减轻了车身重量,进而降低了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节省了运行费用。另外,锂电池始终处于半充半放的工作状态,不需要快速充电,有利于提高锂电池的使用寿命。”

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市场前景广阔

这样一款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动客车,究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呢?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逸对此认为,光伏发电和新能源汽车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两大支柱。

林逸表示,到2040年-2050年期间,电动汽车将会真正成为大众化的产品。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分别被国务院列为我国七大支柱产业之一,太阳能光伏是新能源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而龙华汽车同时涉足这两大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符合全球进步的方向”。

电动客车 太阳能光伏发电 龙华

龙华太阳能电动客车

在国务院日前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纯电驱动汽车被列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汽车工业转型的重要战略取向。而龙华的太阳能电动客车,恰恰符合《规划》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

据介绍,龙华汽车生产的太阳能电电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示范运营。目前,在海南某海军基地内,共有十辆龙华太阳能电电混合动力客车投入运营;在内蒙古某景区,龙华太阳能电电混合动力客车比同类纯电动客车,可增加行驶里程35%-40%,效果明显。张根发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龙华太阳能公交车将争取在上海与北京进行示范运营。

“龙华汽车将立足于黑龙江,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到2016年,龙华将完成1万辆的新能源客车销售,国内与国外各占5000辆。”张根发最后说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2/08/02091134113473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