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德勤: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需求强劲

半数受访中国消费者自认为是购买或租赁电动车的

盖世汽车综合 2011-04-19 09:54:46

“潜在尝新者”

中国上海,2011年4月18日--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制造行业组今天发布的全新调查显示,93%的中国消费者有兴趣购买或租赁电动车。此次调查结果发布与本周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011年上海车展)同时进行,而低碳、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为今年车展的主题。

德勤有限公司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 Craig Giffi先生在今天出席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于电动车市场的汽车企业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全球中美欧日四大汽车市场中,在电动车普及方面,中国消费者作为潜在尝新者的表现突出。在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半数受访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己是购买或租赁电动车的潜在尝新者,而美国这一数字为12%、欧洲为16%、日本为4%。”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洪廷安先生称:“中国'十二五'规划预期将推进城镇化增长、研发经费增至GDP的2.2%、以及碳排放降低18%。这些因素均可能为电动车的发展和普及创造成熟条件。”

此次调查还指出影响电动车消费普及的燃油价格节点。在受访的中国消费者中,66%表示当燃油价格涨至每升10元(合1.53美元)时,他们“非常可能”考虑购买电动车;在每升12元(合1.83美元)的水平时,大多数受访者(85%)表示购买电动车的兴趣将更高。但同时,8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普通汽车的燃油效率超过每100公里3.0升的话,他们购买电动车的意愿将会降低。

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电动汽车业务领导人侯珀先生指出:“在大规模普及方面,中国汽车企业将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如何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确保电动车的定价能够满足消费者预期。由于许多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为电动车支付高价,个人补助等政府激励措施对于购买决定而言将非常重要。”

在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大多数人(79%)不愿支付比普通汽车(内燃机车)高6,700元(约1,000美元)以上价差的电动车。仅14% 的受访者愿意为 2万元(约3,000美元)以上的价差买单。此外,大多数消费者(52%)期望政府补助后的价格低于13万元(约20, 000美元)。

Giffi 补充道:“电动车在全球大规模的普及将受到诸多因素的显著影响,包括燃油价格的上涨、内燃机车的改善和政府激励措施的出台等。尽管消费者对电池电动车的兴趣不断增加,但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一般远低于消费者对行驶里程、充电时间和购买价格的预期。”

此次调查分析了中美欧日消费者对电动车行驶里程的综合预期为320-480公里(200-300英里),是当前各大汽车生产商市售产品性能(160公里或100英里)的2-3倍。此外,与现有市场上常见的8小时预计充电时间(要求采用Level II充电装置、24千瓦时电池组)产品相比,大多数消费者(中国为55%、美国为60%、欧洲为67%、日本为81%)预期充电时间为2小时或更少。

当前,混合动力和电池电动车仅占汽车保有总量的极小部分。据德勤之前发布的报告《新时代:加速迈向2020年--汽车行业转型》称,像混合动力和电池电动车等各类绿色汽车的使用,受到政府政策导向的显著影响,而这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将塑造各国动力技术的结构。从日益严峻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到推进能源自给率,诸多此类因素将推动上述政策出台。

此次调查的其他结果包括:

“?较之欧美日等其他市场的消费者而言,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度更高。中国几乎所有的受访者表示或多或少地了解电动车,其中42%表示非常熟悉。在”潜在尝新者“群体中,63%表示非常熟悉电动车。

“?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充电的便捷性、行驶里程及充电成本是其考虑购买或租赁电动车为”极为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车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受访者的要求:

o?69%的受访者要求行驶里程达到320公里

o?55%的受访者希望充电时间在2小时或以下

o?72-85%的受访者看重公共充电站的广泛普及性

“?中国的”潜在尝新者“认为自己具备环境意识和科技知识,时尚,且关心政治。这些早期购买者通常年龄在18-35岁之间(50%)或35-54岁之间(49%),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86%),48%为男性。他们在城市居住,并且富裕(年收入逾40万元或61,072美元者占36%)。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与普通汽车相比,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对环境更有利(82%)、能得到政府补助(76%)、运行成本较低(69%)、维修和保养成本较低(56%)和安全性高(53%)。但是,在加油/充电前的行驶里程方面,普通汽车更具优势。

“?受访者普遍认为电动车”绿色、清洁“(89%);同时,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车安全(68%)、时尚(67%)、运作成本较低(65%)。

“?受访者表示,他们最有可能将电动车用于上下班通勤(占平均预计行车时间的37%)或短途旅行(占平均预计行车时间的25%)。

“?超过一半(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如果购买电动车,他们可以接受的最长充电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8小时的充电时间是可以接受的。

“?中国消费者开始考虑拥有电动车总成本时,电池的使用寿命及更换电池的便捷性和成本是重要因素。

敬请登陆www.deloitte.com/electricvehicles,了解更多信息。

全球电动车研究

德勤全球制造业组开展了一项全球调查,旨在探讨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此次网上调查采集了美洲、亚洲和欧洲共17个国家超过12,000位消费者的观点。201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中国地区共有1,163位消费者参与了调查;他们来自22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杭州、深圳、成都、大连、天津、苏州、重庆、长春、厦门、济南、武汉、长沙、郑州、合肥、昆明、南昌、唐山及海口。为了确保调查的严谨性,受访者必须年满18岁或以上,并持有驾驶执照。调查包含一系列问题,例如,当购买或租赁新车时,考虑购买或租赁电动汽车的可能性(假设电动汽车可供购买),以及实际购买或租赁电动汽车的可能性。此次调查基于购买兴趣,对三组人群的特点和观点进行分析:潜在尝新者是指很有可能购买或租赁电动车的消费者;有购买意愿群体是指有兴趣但购买或租赁电动车意愿稍低的消费者;无购买意愿群体是指对购买或租赁电动车没有兴趣的消费者。中国地区调查结果的整体误差为 2.9%左右。

相关研究

德勤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新时代:加速迈向2020年--汽车行业转型》探讨了在全球从经济衰退中复苏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该报告收集了全球德勤成员所汽车行业高级领导人对当前和未来行业形势所持的观点见解,以及对该行业的结构变革、客户趋势、技术发展和劳动力的关注。敬请登陆www.deloitte.com/anewera获取报告副本。

德勤全球制造业组

德勤全球制造业组由超过45家德勤全球成员所的逾750名合伙人及12,000名行业专家组成。凭借在制造业的资深专长、卓越的服务经验以及领先理念,德勤全球制造业组为全球各地区成员所的客户解决棘手的商业难题。德勤成员所吸引、培养和挽留最佳专才,并建立共同的企业价值观:恪守诚信、卓越服务、同心协力、融贯东西。财富500强企业?中84%的制造业企业(包括30家全球汽车公司中的90%)是德勤专业服务客户。如欲了解更多关于德勤全球制造业小组情况,请登录www.deloitte.com/manufacturing

关于德勤全球

Deloitte(”德勤“)泛指一间根据英国法律组成的私人担保有限公司德勤有限公司(”德勤有限公司“),以及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所。每一个成员所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请参阅www.deloitte.com/cn/about中有关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成员所法律结构的详细描述。

德勤为各行各业的上市及非上市客户提供审计、税务、企业管理咨询及财务咨询服务。德勤成员所网络遍及全球逾150个国家,凭借其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能力及对本地市场渊博的知识,协助客户在全球各地取得商业成功。德勤约170,000名专业人士致力于追求卓越,树立典范。

关于德勤中国

在中国,我们通过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及其下属机构和关联机构提供服务。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同为德勤有限公司的成员所。

德勤中国是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居领导地位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共拥有逾8,000名员工分布于包括北京、重庆、大连、广州、杭州、香港、澳门、南京、上海、深圳、苏州、天津、武汉和厦门在内的14个城市。

早在1917年,我们于上海成立了办事处。我们以全球网络为支持,为国内企业、跨国公司以及高成长的企业提供全面的审计、税务、企业管理咨询和财务咨询服务。我们在中国拥有丰富的经验,并一直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制以及本土专业会计师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在香港,我们更为大约三分之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4/19095449544931816499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