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自主SUV车企进退两难

低中端SUV市场萎缩5% 自主SUV中高端之路亦难

国产SUV市场上,销量最高的是较低端的车还是较高端的车?各级别SUV市场表现如何?根据盖世汽车网的分析,中国国产SUV市场出现低端车和中端车﹡份额萎缩、中高端和高端车份额上升的迹象。而自主品牌则主要在萎缩的市场竞争,进入中高端市场的自主SUV也面临生存困难。在这种竞争态势下,自主品牌SUV一方面在往中高端走,一方面深耕低中端市场。以下为详细内容。

自主品牌SUV大都在萎缩的低、中端市场竞争

目前中国市场在售的国产低、中端SUV无一例外地全是自主品牌车企,而合资车企的SUV车型则一概进入中高端或高端SUV市场。自主品牌车型中只有少数几款的价格区间处在中高端SUV市场,但还没有能进入高端SUV市场的。

而从各级别国产SUV近三年的上半年销量来看,低端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08年上半年的27.57%降至20.45%(参见图1),而中端车今年上半年的市占率虽比2008年同期上升2.26%,但比去年同期略降0.11%。

低中端SUV市场萎缩5% 自主SUV中高端之路亦难

总的来说,低、中端SUV的市占率近三年上半年下降了约5%——由2008年上半年的47.0%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2.2%。相应地,中高端车和高端车的市占率上升了约5%。

所以,大部分自主品牌SUV车型都是在萎缩的市场上竞争。而合资车企的SUV只在中高端和高端市场上竞争。

进入中高端SUV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销量萎缩

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上销量增长率最高的即为SUV,上半年中国SUV销量平均增长率高达110.0%。而进入中高端SUV市场的自主品牌SUV大都出现销量下降。如猎豹CS6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由去年同期的2188辆下降9.14%,至1988辆;特拉卡的销量由去年上半年的2367辆下降10.22%,至2125辆。

而中高端SUV市场上的合资车型则享受了高增长。2009年上半年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和广汽丰田汉兰达今年上半年销量分别已达39559辆和47065辆。今年3、4月份刚上市的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 35截至6月份的销量,也分别已达22043辆和15229辆。

今年3月上市的高端SUV一汽大众奥迪Q5截至6月底的销量也已达9405辆。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自主SUV车型在中高端市场上的竞争力之弱、生存之难。

自主SUV未来展望

比亚迪、江铃、吉利、上汽等自主品牌车企都宣布今年下半年将推出SUV新车,这些车多定位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SUV车企往中高端走的趋势已显现,但是这条路必定艰难,尤其是目前更多的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推出更有竞争力的SUV,使这一市场上合资车企间的竞争也已非常激烈,自主品牌要在这个红海里赢取销量增长,困难非常大。但低端和中端SUV市场份额减缩的局面,迫使自主车企必须迎难而上。

除了往中高端走这条路,自主品牌在低端和中端SUV市场上仍有发展机会,今年上半年低端和中端SUV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09.06%和110.79%。事实上很多自主车企也在通过完善在各级市场的产品布局,提高营销水平,完善售后服务等方式,深挖在低中端市场的增长机遇。

注:

本文中的低端车指10万元以下的国产SUV,中端车指10-15万元的国产SUV,中高端车指15-30万元的国产SUV,高端车指30万元以上的国产SUV。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7/28072535253522035194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