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调查:华晨欧洲销量惨淡 自主品牌进军发达市场非正当时

“Made in China”的字样在欧洲市场(本文所指主要是西欧市场,下同)的各大商品市场基本都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小商品方面,中国产品更是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而在自主小商品充斥欧洲市场的时候,作为高科技产品的汽车,“中国制造”却始终难以叩开这个市场的大门。

事实上,欧洲市场一直是国内自主车企争先恐后欲进入的市场,但同时又是自主车企最难征服的海外市场。在经过数年的努力之后,自主品牌直至今日仍未真正占据这一市场高地。

据悉,作为最早进军欧洲市场之一的自主品牌,华晨近日表示已经在法兰克福美茵附近成立了名为“Shenhua Europe GmbH”的公司。该公司不仅将负责华晨车型的销售,还将负责对欧洲用户提供售后服务,相当于华晨在欧洲的首家4S店。而江铃欧洲出口合作伙伴陆风欧洲(Landwind Europe)也将于日前在荷兰市场销售陆风风尚(Landwind CV9)MPV车型。

在碰壁多次后,上述两家企业重启欧洲战略是否意味着国内自主品牌重整旗鼓再次发力欧洲市场?然而,要打开这一市场自主品牌自身究竟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面临的外部障碍又有哪些?等等疑问仍悬而未决。

盖世汽车网本期围绕“自主品牌进军欧洲市场之殇?”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上周五(5月28日),共有877位汽车业内人士参与了投票,其中,88%的人士认为,作为自主品牌,出口成熟发达市场并非是现阶段的优先发展战略。(调查1)

 

华晨 自主品牌 欧洲

调查1

目前,出口欧洲市场的自主品牌主要有华晨汽车、陆风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力帆等。CSM Worldwide分析师黄哲睿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明确表示,出口欧洲这样的成熟发达市场不是现阶段自主品牌应该主要考虑的战略目标。“欧洲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恢复期,而国内市场则相对处于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外冷内热’的对比中,自主品牌应该集中主要力量做好国内市场。”

在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汽车出口产品达到欧洲排放标准是出口欧洲市场的先决条件。“如果这一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谈何出口?”他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强调,“除非国内相关标准高于欧洲市场,自主品牌或许会有机会。根据目前的现状,自主品牌就算通过技术改造达到欧洲欧Ⅴ的排放标准,但成本则相应增加很多,价格优势一旦丧失,出口欧洲无疑难上加难!”

据了解,欧盟于2009年9月1日起实施欧V标准,2014年9月起将实施更为严格的欧VI标准。

德国前汽车工业协会主席戈特沙尔克曾表示,“中国汽车厂商进入欧洲市场,最大的挑战并非成本控制,而是安全和排放,包括严格的安全技术指标和二氧化碳排放监管等。”

除了无法达到高排放标准之外,自主品牌自身究竟还存在哪些缺陷以致在欧洲市场的大门口徘徊不前?根据调查2的投票结果,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产品质量仍是最大掣肘。有48%的人士认为,产品技术不达标是自主品牌进军欧洲市场失利的最大因素。同时,也有22%的人士认为,出口战略目标不明晰也是致其失利的主要因素之一。相对而言,品牌宣传不到位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仅有11%的人士选了该项。

华晨 自主品牌 欧洲

调查2

罗兰贝格高级咨询顾问张君毅向盖世汽车网表示,自主品牌产品质量不过关是首要因素,但随着欧洲市场的日渐饱和,贸易保护的出现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自主品牌更快更好地向欧洲等发达地区实现出口。

“欧洲是一个汽车消费最成熟的地区,低价格不一定能吸引欧洲消费者,相比较而言,产品质量才是首要考虑的一点。”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盖世汽车网如此表示。

现实情况确实如此。在主要出口欧洲市场的自主品牌中,包括华晨汽车、陆风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等在内,均在欧洲市场遭遇过尴尬的碰撞测试,两星、一星甚至零星的碰撞成绩令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口碑受到严重的打击。

上述证券分析师还称,前文提到的有关华晨在法兰克福美茵附近成立了名为“Shenhua Europe GmbH”的公司,实则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考虑。因为目前的华晨除了在国内市场上每况愈下之外,在欧洲市场上也并未取得任何突破。“华晨其实一直担心被收购,所以需要造势。”

据了解,2007年到2009年共三年间,中华尊驰和骏捷在欧洲市场的累计销量仅为502辆。

但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在自主品牌出口欧洲市场纷纷折戟之时,政府是否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推进企业实现走出去?在调查3中,完善税收减免等扶植政策,创造宽松的国际贸易环境,帮助企业了解当地经营环境以及建立出口风险预警机制等4条建议均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投票比例相对较为均衡。

华晨 自主品牌 欧洲

调查3

CSM Worldwide分析师黄哲睿认为,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应该更进一步规范出口基地,采取有效措施规避自主品牌互相之间的恶性竞争,并鼓励出口有竞争力的产品。罗兰贝格高级咨询顾问张君毅则表示,政府近几年在汽车出口方面已经制定了较多的鼓励政策和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尤其像欧美发达市场,要想“打进去”并不容易,关键还是时机不成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 今年1至4月,我国累计实现汽车出口14.38万辆,其中4月汽车出口量3.98万辆,同比增长52%。尽管数量上有所上升,但总体来看,我国汽车出口仍处低位,同比2008年汽车出口销量仍有较大差距,且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市场上出口量微乎其微,甚至到了可以忽略的境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日前证实,为了进一步提高汽车出口准入门槛,规范出口秩序,商务部将于明年出台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管理办法。

那自主品牌何时才能真正进入欧洲市场?根据调查4的结果显示,仅有8%的投票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有望在3年内实现突破,38%的人士则认为,自主品牌要想在欧洲实现复兴,将至少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另有38%的人士则认为,这一过程很有可能需要10年以上乃至更长的时间。

华晨 自主品牌 欧洲

调查4

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的上述几位专家和分析师也均表示,3年内自主品牌将难成功,需要较长的时间。其中黄哲睿认为,预计5至10年内,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或将占有一小部分的份额,但要想实现“大举进军”的目标,无疑将要花上更长的时间。

有观点认为,对于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而言,欧美市场是迟早要进入的,但绝不可能幻想在三五年内就能成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5/30083852385218548786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