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细分市场竞争加剧 本田CR-V增速大幅下降

2009年,东风本田CR-V蝉联中国SUV销量冠军。但是从销量增长率来看,从2009年4月开始,CR-V的销量增长率持续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与行业平均增长率的差距越来越大。

 

细分市场 本田 CR-V

尤其是2009年8月、11月、12月,以及2010年2月,这四个月,CR-V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与行业平均增长率的差距均在80%以上,分别为88.1%、89.7%、83.0%、89.5%。

如果看2009年以来(截至2010年4月)的单月销量,也会发现有5个月,CR-V并非第一。具体如下:

● 2009年5月份,被丰田RAV4超越,跌至第二。

● 2009年12月份,被哈弗超越,跌至第二。

● 2010年1月份,被哈弗超越,跌至第二。

● 2010年2月份,被丰田RAV4、哈弗、圣达菲超越,屈居第四。

● 2010年4月份,被哈弗超越,跌至第二。

今年1-4月,CR-V(39899辆)也被哈弗(H系列和M系列共计43218辆)超越,并且比丰田RAV4(33516辆)的领先优势也很小。

CR-V所在的中高端SUV市场成合资车企竞争主战场

在CR-V销量增速放缓和月销量被超越的背后是,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众多竞争车型的涌入。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2009全年,中国SUV的销量增长率为49.7%,是中国增速第二快的乘用车类型,仅次于在各项优惠政策刺激下突增的微客车型。而2010年1-4月,中国SUV的销量增长率达到117.7%,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乘用车类型。

2009年以来上市的国产SUV新车有10几款,包括丰田RAV4、永源UFO-A380、猎豹 CS7、丰田汉兰达、哈弗M1、哈弗M3、陆风X8、瑞麒X1、威麟X5、海马S3(骑士)、北京现代ix35、上海大众途观等。

这些SUV新车中的自主品牌车型集中在低端(10万元以下)和中端(10-15万)SUV市场,不会与处于中高端(15-30万)SUV市场的CR-V直接竞争,但合资车企推出的车型--丰田RAV4、丰田汉兰达2.7L、北京现代ix35、上海大众途观全都和CR-V同处一个细分市场,与CR-V正面交锋。

CR-V相比竞争对手仍有优势,但2011年增长或受限

虽然今年3月5日CR-V以新改款车"增配不加价"上市,但其所在的中高端市场已逐渐由蓝海变成红海,CR-V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先到者之优势已开始逐渐散失。CR-V之前在中国SUV市场上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当时中国SUV市场还刚起步,国产的中高端城市SUV市场更只有少数几款车,而东风本田采取"小市场、大份额"的策略,将CR-V这款定位于城市SUV、且在质量和口碑方面已经在国际市场得到充分诠释的车型引入中国生产。

相比这些竞争对手,CR-V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质量和保值率口碑、国产化率相对更高(CR-V国产化率现已达80%以上,而RAV4 还只宣称是在40%以上)、产品更新较快(3月CR-V新改款上市,比途观上市时间早21天)。另外,东风本田公司称今年将建30家经销店,其中50%以上在二三线城市,这也将有助于CR-V扩大在二三线城市这些中国增速最快的市场的销量。

但CR-V本身销量增长的一大制掣是其产能不足,而且这一问题在2012年前难以解决。东风本田公司预计今年CR-V的销量将达12万以上。目前东风本田三款车型的总的年产能为24万,而该公司的第二工厂药到2012年中才能投产。但在此之前,尤其是2011年,CR-V的销量增长将受限。2010、2011年CR-V很可能不再是中国销量第一的SUV,一些自主品牌SUV车型可能取而代之;但是在中高档SUV市场上,其销量是否会被国产的外资品牌竞争对手超越,还难以预测,因为这些竞争对手虽然有些在产品本身(空间大小、动力性能、其他配置)方面更有吸引力,但短期内还难以积累上述CR-V的竞争优势,并且它们有些也存在产能不足问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5/25091032103218083726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