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调查:房地产业调控影响渐渗入 车市或现小幅波动

中汽协本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4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实现销售整车155.52万辆,同比增34.37%,环比降10.37%。其中,乘用车销量111.09万辆,同比增长33.21%;商用车销量44.43万辆,同比增长37.35%。

 

货币政策 房地产 车市

上表:2010年前4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

相对于3月173.52万辆的总体销量而言,4月国内车市增幅呈现出明显放缓的趋势。除受购置税、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调整因素的影响,导致近两个月1.6L及以下乘用车环比持续下降外,宏观政策转向,货币政策收紧,股市震荡下行及房地产业调控等新政所产生的影响是否也正在一步步地渗入到车市,并逐渐开始产生影响?

在盖世汽车网本期针对“货币政策收紧是否会引起车市震荡?”的话题展开的调查结果(调查1)显示,截止到5月14日,累计参与调查的共872位业内人士中,有58%认为,央行在日前实施今年以来第3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不断增强后对房市、股市所产生的影响已愈趋明显,同时对车市也将间接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小幅震动。

货币政策 房地产 车市

其中,53%的业内人士认为,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和CPI及PPI持续仍是目前影响车市走势的两大主要市场因素(调查2)。而在当前宏观经济调控影响下,房市与股市的起伏也将波及车市,其投票比例分别在27%和20%。在盖世汽车网对此展开的线下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部分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业调控较于目前股市表现将对车市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

货币政策 房地产 车市

与此同时,在上述因素对车市所造成的影响未完全显现之时,有17%参与调查的业内人士则持观望态度(调查1)。据了解,这部分业内人士主要是考虑到短期内宏观经济调控对车市所造成的影响暂难有较具说服力的数据作支撑。

中原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徐敏峰告诉盖世汽车网,从最终的表现来看房地产此次严控与车市确实有一定的相关,但至于中间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说不上,“我觉得可能不是直接影响,而是经济趋势发展对消费信心的影响。”

综合本次调研投票结果数据及多位业内人士的反馈后我们得出,房地产调控后的震荡期或有可能引起车市后续的小幅震动。

众所周知,自4月中旬开始,国务院连续出台被称为“最严厉级别”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简称“新国四条”)之后,4月17日,国办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除提高银行贷款门槛之外,并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至此,一些欲投资二套房或三套房的投资客在如火如荼的房市中所受阻力大增,手中握有的资金出现暂无投资项目的状况。而这部分“闲钱”则将有一定的比例流入目前表现仍较为坚挺的车市,带动汽车销售市场的增量。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对此认为,国内对汽车行业出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以及现阶段持续走高的房价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汽车的消费。

“很多人是有了房子才买车,如果不考虑买房可能就早买了车。从消费量级来讲,毫无疑问汽车的消费量级要小,房子的消费量级要高。” 王小广表示,“房价爆涨,由于有了发财致富的可能所以很多人做了一个逆向选择,先买房子后买车。”

随着此次政府对房地产进行“降温”调控,这一部分的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同时,在对炒房和投机性购买进行更加有效的调控后,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出台的一系列组合拳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单位商品房的价格滞涨或下降。这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自住房所投入的资金或将会低于此前调控政策出台前的市场价格,而这部分“省”下来的钱,也将有一定的比例去购买汽车。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房价高企时,购买一套100㎡的商品房可能需出资100万元或200万元甚至更多,而在此次房价新政出台之后,将至少少支出10万元乃至数十万元不等购房资金。在“有房有车”的生活方式不断普及之后,原先暂无意向购买汽车的这部分购房者则有较大的可能欲提前拥有自己的座驾。

不过,在就本期调查话题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的数位专家中,也有观点认为目前购房往往属于投资性的行为,而买车则纯属消费行为,一旦房产市场门槛提高或房价受挫后,这部分资金便会投向其他领域进行投资,如黄金、钻石市场,而非进行消费。

新华社资深张毅对盖世汽车网表示,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市震荡,对车市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因为三者本身其实就属于不同的范畴。汽车行业评论员陈希也对盖世汽车网直言,“金融危机对车市都没影响,何况是一个金融紧缩政策。”因此,尽管房市与车市存在一定 “此消彼长”的因果关联,此次房市震荡是否会对车市带来明显的影响也仍有待观察。

乘联会秘书长绕达日前对外表示,近期房市、股市的跌势对车市的影响在本月底将会有结论。

随着国内汽车厂商近期库存的不断攀高,车市将掀“价格战”的呼声日趋强烈。而在利好刺激政策逐渐淡出,成品油价格短期难见下调,以及目前政府宏观政策转向,对房地产业实施严厉调控,加上股市仍在下探寻底等等不利因素“前后夹击”的背景下,车市整体增幅趋缓的预期俨然正在不断增强。而对其今后走势变化究竟如何,盖世汽车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5/14113427342717848715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