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中国汽车用铝镁合金实现轻量化的优势和实践

近几年中国的汽车业发展迅猛,在节能减排和自身发展需要的双重压力下,汽车轻量化已是必然之选。

轻量化的益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副理事长王立耀介绍,“车辆每减重100kg,CO2的排放量即可减少大约5g/km。如果我们将一辆40吨重型半挂车的车架(纵梁、横梁)、油箱、车轮、牵引座、护栏等零部件均换成铝制材质和真空胎。换算下来,总质量可减轻大约3吨多。在此前提下,假设该车每天行驶的里程为1000公里,每天将可节省1000多元。若一年以300天计算,减重后的半挂车比未减重的可节省支出数十万元。”

据世界铝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一般情况下汽车每减少10%的重量,其燃油消耗便可降低6%~8%。汽车减重可以提高其加速性能;顶部和车门减重,可以降低汽车重心,增强稳定性;前部减重,可以使汽车重心后移,改善操纵性能。轻量化设计已成为节能减排和降低运输成本的迫切之需。

以铝、镁合金代替钢铁,实现轻量化

铝 镁 轻量化

目前,整车制造中所运用的材料,仍以钢铁为主(见图1)。但是铝、镁合金等轻质材料的应用正在逐渐增加,并在原本使用钢铁材料的汽车零部件上发挥减重作用。如在进气歧管中使用铝铸件代替铁铸件,可使重量减轻一半。 

1:铝铸件代替铁铸件的重量(kg)对比表
汽车零部件 铸铁件重量 铸铝件重量 重量比
进气歧管 3.5-18 1.8-9 2 / 1
发动机机体 80-120 13.5-32 (3.8-4.4)/1
发动机缸盖 18-27 6.8-11.9 (2.4-2.7)/1
来源:《上海汽车》

在中国制造铝、镁合金的资源优势

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国铝、镁合金资源丰富,且产量逐年递增(见图2),在强大的资源支持下,中国汽车业的轻量化发展有先天优势。

铝 镁 轻量化

来源:盖世汽车网,FOURIN

中国汽车行业用铝镁合金实现轻量化的实践

铝、镁合金优越的物理特性确定了它们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制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从2004年起至今,汽车行业中已有一些企业开始使用铝、镁合金来实现轻量化。比如:

● 上海汽车与加拿大Meridian合资开展中高级车用镁合金铸件业务。

● 重庆镁业与福特合资成立了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开发中心。

● 2007年吉利已经实现了汽车减重10%-14%的初期目标。其轻量化目标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上全面实施铝化。

● 奥迪新A8采用了ASF全铝合金车身结构,比传统钢制车身减轻40%质量。

● 东风股份公司研制的东风金霸轻量化概念车,与同等级卡车相比,该车重量减轻340千克,减重率超过12%,载重量和节油率均提高不少。

● 2009年广汽自主研发铝镁合金轿车后附车架。

● 2009年,宁夏华镁特制造有限公司在银川市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800万只高级镁合金车轮毂产品及汽车零部件项目。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3/25011559155916541545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