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2007年5月,吉利明确提出进行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型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转为技术优势。战略转型后的2008、2009年,吉利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略有落后,不管是在排名还是市场份额方面,但同时,吉利公司的品牌结构也在发生较大的变化,部分车型的销量增长率奇高,加之吉利收购沃尔沃已成定局,吉利未来的增长可期。

一、吉利2008年以来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滑落

1. 排名有降

盖世汽车网在之前分析中国汽车市场还是新兴市场(http://auto.gasgoo.com/News/2009/12/100918351835137987456_2.shtml )时,提到2004、2006、2008全年,以及今年10月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图1:2004、2006、2008全年及2009年10月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前10车企变化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从图1可看出,从2008年开始,吉利在中国狭义乘用车(轿车 SUV MPV)市场的排名有所降低——2008年降至第9名,今年10月跌出前10。今年11月,吉利在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排名又回到前10,但也只是第10名(见图2)。但如果看今年11月各大汽车集团的广义乘用车销量,吉利还是排不上前10。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而如果只看轿车市场,吉利的排名还比较好,但从2008年开始也有下降趋势——2008年轿车销量排第4,2009年10月排第9,2009年1-11月排第10。

2. 市场份额有降

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1-11月,吉利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分别为4.35%、5.25%、5.30%、4.64%、4.46%、4.38%。可以明显地看出,从2007年开始,吉利的市场份额在渐渐下降。

二、吉利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潜力

吉利、尤其是正在收购沃尔沃的吉利,已经吸引了很多业内高人加入,比如2006年加入的赵福全和最近加入的沈晖、童志远。这个企业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这些环节背后的管理体系、战略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其他软性因素,是导致其未来增长潜力可期的深层因素;如果它收购沃尔沃成功,并能做好之后的整合,这也是促其未来增长的有利因素。不过这里,我们先仅从几个比较显而易见的方面做一简析。

1. 吉利未来的增长将不再只是轿车产品的增长

虽然现在给吉利贡献销量的只有轿车,但根据众多报道,它的SUV、MPV等也将投产和上市。如果将来这些新领域的产品增长可观,吉利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排名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其在轿车市场的排名。

2. 产品新旧更替,新品牌的汽车销量增长迅速

对比今年1-11月吉利公司各汽车品牌的销量比重(见图3、图4),可发现吉利公司的品牌结构已有改变: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 吉利和上海华普品牌的比重在缩减,分别缩减了5.44%(由82.67%减至77.23%)、5.15%(由17.01%减至11.85%)。

- 新创的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的品牌比重却在增加,尤其是全球鹰和帝豪。全球鹰增加了8.03%,由去年1-11月只占吉利总销量的0.31%升至今年该期的8.34%;今年才上市的帝豪,已占销量的2.54%。

在吉利的战略规划中,这些新品牌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老旧车型,则垂直切换掉,如“垂直用自由舰、金刚、远景切换了优利欧、豪情和美日老三样”。

表现在销量上(见图5),也可看出:

从排名、各品牌销量比重变化等看吉利的退与进

- 吉利的旧车型的销量增长率大都在轿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之下,部分最老车型如美日、美人豹已负增长近100%,更不用说今年1-11月销量已经为零的豪情(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

- 新品牌全球鹰旗下的熊猫销量增长奇高,从去年1-11月的620辆猛窜至今年该期的24185辆,增长了3800.81%。如果单比较11月的销量,熊猫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也很高,达525.84%(由去年11月的538辆增至今年11月的3367辆)。除了增长率高,这个才上市一年多的新车型已经成为吉利公司销量第四高的车型。前三高的是上文也提到过的自由舰、金刚、远景。

- 新品牌帝豪旗下的产品销量也比较高,今年1-11月为7365辆,在该公司的销量目标范围内。

可以说,吉利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12/2309092292214140262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