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四问吉利收购沃尔沃

核心提示:吉利终于提交了竞购沃尔沃的计划。 收购事件其中作秀成份有几成?收购资金从何来?福特真的还想卖吗?即使收购成功,能得到多少产品?

要闻回顾

外电综合报道,中国吉利汽车目前已经正式向沃尔沃汽车提交竞购计划,这也是至今唯一一家正式提交书面竞标书的企业。

福特汽车于去年12月份宣布正式出售沃尔沃汽车,今年7月份福特对外表示在与数家兴趣买家商讨出售交易。

瑞典商业日报Dagens Industri称,福特将在今年9月份公布竞购胜出者。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福特设定了年内完成交易的目标。”

要闻点评

一问动机:作秀成份有几成?

一场真正的收购通常应该是低调而谨慎的,而吉利对于收购沃尔沃一事,从一开始就收购方就不断地通过媒体释放出各种消息,炒作痕迹严重,即使成为唯一的竞购方,都让人感觉到吉利的意图可疑。

据一位接近吉利的业内人士私下透露,其实对于吉利来说,如果收购沃尔沃成功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即使收购不成,也已经通过相关新闻赚足的眼球。毕竟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吉利,急欲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而与一个高端汽车品牌闹出一些收购新闻,对于改善自身的品牌形象将有很大的作用。

抱着这样的“竞购不成也赚足眼球”的心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诚意与决心到底有多少?

二问实力:收购资金从何来?

即使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十分的诚意与十二分的决心,但问题是资金何来?

吉利的实力在中国车企中并不雄厚,在其他中国企业都知难而退,甚至兵装集团在福特主动接触下都放弃竞购沃尔沃的情况下,吉利出手进行竞购,钱从何出来?今后的运营资金从何出来?这些问题都是吉利必须回答清楚的,相信福特和沃尔沃都会好好考量这些问题,欧美车企都玩不转的时候,中国车企的二线企业能够玩转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号称负债近百亿人民币的吉利,想要通过自有资金完成收购,并不现实。贷款,抵押何在?在从股市方面来看,吉利汽车还没有近一步的动向,话说回来,即使吉利想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也不是一件易事。

三问卖家:福特真的还想卖吗?

即使吉利融到的资金,也通过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核,但又一个问题来了,福特真的还想卖沃尔沃吗?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迹象的现显,原本就是北美三大中受创最小的福特,现在的经营情况正在改善,如果没有好的价位,福特也不会轻易出手的。

出售沃尔沃的事,已经八九个月了,福特对于沃尔沃的战略评估都未出来,这也说明福特对此事相当谨慎。在已经出售了捷豹、陆虎之后,福特真的愿意把沃尔沃这个仅存的高端品牌也卖掉,做真正的“单身福特”吗?

因此,也不能排除福特也是借吉利主动收购之机,与之唱一场“双簧”的可能。最终吉利成功地做了一场“跨国收购秀”,福特也如愿收尝地把沃尔沃卖个好价钱,或是在金融机构那里沽个好价钱。

四问产品:即使收购成功,能得到多少产品?

最后,即使福特真心出售沃尔沃,收购一事,也通过了政府、工会等重重难关,最终成功。但问题是,吉利又不得不面临产品线匮乏的问题。

一方面沃尔沃的产品短期内不会投放到吉利的工厂,另外一方面,长安已经对沃尔沃一系列产品国产达成了协议,其掏空战术实施得游刃有余。

沃尔沃本来产品就不多,S40系列已经通过长安沃尔沃投放中国,S60也会随后跟进投放,而XC系列基本上不可能短期内在中国投放,C系更是窄众产品,一般情况也不会投放中国。

在目前“产品为王”的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强有力的产品支撑的品牌,会有多少活力,这一点很不好说。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9/0109342534251096543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