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IBM咨询:从09年上半年车市场发展看下半年车市及未来隐忧

盖世汽车网 张兆钧 2009-09-18 14:43:05

2009年上半年结束了,由於政府的激励措施有效,上半年的车市发展出乎预料的好,创造出了很不错的成绩。

这一情况,在我今年三月接受盖世汽车网访谈时,曾经提出,政府政策的投入,能否取得好的成绩,其实是依赖於次级市场的潜力,也就是三四级城市潜藏的需求及能量大小。

证诸多家车厂的销售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二级城市的销售量,事实上乏善可陈。而过去在一二级城市最有吸引力的中级房车,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十分不理想。

所以,在政府政策鼓励下,符合次级市场消费期望的经济车种撑起了半边天,并不是无迹可遁的。

对於2009年的下半年而言,次级市场能否持续发光发热,延续上半年的火力,继续为中国车市添砖加瓦,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同时,做为汽车营销领域的专业顾问,我也要指出,上半年次级市场的堀起,其实潜藏了极大的隐患,需要车厂审慎面对,尽早拟定策略和准备。否则,很可能会在未来付出极大的代价。

因此,针对上述两点,我个人有以下的看法:

首先,2009年下半年,车市发展的成长力度,将不会像上半年一样强势。甚至有可能会把上半年的努力打消一部份,拉下一两个百分点。原因如下:

1. 政府激励措施效力下滑

2. 油价升高影响购车意愿

3. 国际贸易销售持续不振

4. 次级市场客户增量下滑

这四项原因,我不打算细说,因为很多专家学者,对上述现象已经有了很多介绍,我也不拾人牙慧了。而这些现象,用股市的话讲,就是利多出尽,利空浮现。

当然,大环境也不全然是坏现象,股市和房市似乎有些增温,这些能量当然也会反馈到车市。但这类的能量,对中高档的汽车产品,影响较为显着,在数量上,是不能和经济车种比的,所以对於拉抬车市销售量,帮助有限。

从市场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政府的政策支持,本来就只是一个短期应急的做法,功能是维持或短期促进市场需求。只要能帮助市场渡过困难关口,那後面就一马平川,可以再创中国车市奇迹了。

在这一点,从2009年上半年的成果来看,政策已经做到了,接下来,就要看市场能否承接这个成果,然後自行运转。可惜从上面四点来看,政策做多的效力已经滑落,而真正供应市场发展的活水(内需市场成长量和外贸订单),并不足以供应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需要。

在这样的情况下,09年下半年,个人建议各车厂必需要有更好的次级市场开拓计划,以及极佳的一级市场筑固战略,才能因应市场的挑战。而更好的销售网络管理和扩展计划,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都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实施阶段。

当然,中国经济发展向来以跌破专家眼镜而着名,也许未来发展与本人的判断完全不同,但我相信,即使是如此,上述的建议,仍然可以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让车厂好上加好。

以上是对下半年车市的看法,接下来,就要谈谈中国车市的隐忧了。

在未来隐忧部份,关心中国车市的人应该会注意到,上半年的车市,其实是经济型车种一枝独秀。这是因为小排量政策支持和次级市场爆发能量所造成的。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次级市场爆发是上半年车市的功臣,但同时也为销量大好的车厂埋下了地雷。

从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次级市场的客户群,对产品的鉴别力和认识,将会呈现出浅层判断的模式。也就是较为注重看得到的部份,而缺乏深入了解产品的能力。便宜及外观功能有特色的产品,会很容易被次级市场顾客接受。

这样的现象,对自主品牌是相对有利的。

因此,上半年中,自主品牌大有斩获,成长的幅度要比过去好很多。这种成果,也让支持自主品牌的人很高兴,认为自主品牌终於开始了春天,并鼓励自主品牌重新订立更有野心的後续发展计划。

在这里一片乐观中,正是我所认为的隐忧所在。

前文已经暗示,09年上半年,次级市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次级市场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认识和熟悉度,平均来说,是远低於一级市场的。就像国内一级市场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平均认识水平也不如台湾,香港的消费者一样。而港台消费者,又远不如欧美日的消费者。

这纯粹是用车经验积累和知识扩散问题,没有可以取巧的地方。同时,次级市场也是个对价格极为敏感的市场,在没有足够知识和经验的购买者眼中看来,标致 207和比亚迪F1,除了品牌,型号和长的不太一样以外,其它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在这样的判断下,F1自然会以价格和更优的配备胜出。

这样的不公平竞争在次级市场中是无处不在的,如果再加上合资品牌较为规范的网点布建要求,销售网络的覆盖度,更是不如灵活的自主品牌网络布建策略。次级市场之战,以合资品牌饮恨而告终,是毫无悬念的。

但在这种成功之下,如果再深入的从更广的角度及更长的时间来看,自主品牌的胜利,有可能会变成他们的达摩克斯之剑,最後造成了次级市场的沦陷。

因为从整个汽车营销体系和完整的客户生命周期来看,售後服务的质量,对未来销售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

售後服务的好坏,会影响到後续市场发展及二次换购的商机。但无论是合资品牌或是自主品牌,目前在次级市场的服务能量,是严重不足的。

一个售後服务能量严重不足的次级市场,在保有过程中积累的"民怨",未来又将变的何等沸腾呢?可想而知在次级市场的车主历经了多次的"气"车经验後,会对 原品牌有多大的愤怒。这种冲突和纠纷,下半年起,恐怕会此起彼落,严重的影响到上半年销售顺利的汽车品牌形象。而相对於销量较少,服务体系较完善的合资品 牌,自主品牌形象可能会遭受重大打击。而这些负面印象的积累,最终反而成就了持续在次级市场稳步建立服务体系的合资品牌。

次级市场的顾客,会开始认为,还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车子不是好看功能多就行,反覆锤练的底盘平台,良好的零件品质和组装要求才是汽车质量的保证,而後勤支援力量,更是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

此一阶段对自主品牌的不堪经验,很有可能会让现在买了自主品牌的车主,在未来长期抗拒自主品牌。而上半年输掉的合资品牌,反而有可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当然,同样销量可观的合资品牌,也一样会有类似的麻烦。但相对於自主品牌,影响辐度会较小。

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下半年车市并没有如我担忧的滑落,那麽各车厂在持续聚焦销售的同时,应该要同步强化次级市场的售後服务能量,以应付新扩展市场的售後服务需求。

相反的,车市发展真的被我不幸言中,开始趋冷。那也不算坏事,车厂将有更多的资源来做补强工作,以确实的稳固市场,厚积薄发,等待车市真正的春天。

最後,题外话,次级市场的兴起,有可能会为第三方保修厂带来巨大的商机,并最终形成车厂的售後服务有力竞争对手。车厂针对这一可能,也要审慎备妥因应方案,以免在未来措手不及,把售後商机拱手让人,沦为第三方保修厂的市场开拓者。(作者系IBM 行业资深顾问)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7/0211382138218829841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