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并购戴姆勒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

盖世汽车网独家报道,瑞典一家投资基金正在买入戴姆勒集团的股份,并欲成为戴姆勒重要股东。2008年以来戴姆勒市值已经下降了约45%,至360亿欧元。

据市场人士估算,只要一个俄罗斯石油大亨、阿拉伯富豪或者一直觊觎它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动用40-50亿欧元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成为戴姆勒汽车的第一大股东。而目前,公司的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也仅持有其7%的股份。

戴姆勒总裁蔡澈曾表示,目前戴姆勒股价的估值非常低,尤其是考虑到该公司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蔡澈说,戴姆勒有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戴姆勒公司正在研究相应策略以抵御可能的收购企图,并聘请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作咨询顾问。

最近德国汽车企业普遍陷入并购与兼并风潮。德国舍弗勒集团7月发起了对大陆集团的突击收购,并称可稳获大陆集团36%的股份。7月底则转入对大陆集团的公开恶意收购。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分析点评】

1、被收购方——大众汽车公司、大陆集团、戴姆勒同属德国DAX指数(世界证券市场中的重要指数之一)成分股企业。而已确认的收购方——保时捷公司、舍弗勒集团则是德国的家族企业、非DAX指数成分股企业。2007年的时候,有研究结果显示,在营业额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方面,德国家族企业比DAX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更有成就。自舍弗勒“突袭”大陆后,DAX指数成分股企业似乎也一下子成了潜在的并购目标,而戴姆勒股票被大量购入,似乎预示着戴姆勒将成为下一个被并购的德国企业。目前,德国其他DAX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涉及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的企业还有——宝马、曼、蒂森克虏伯、巴斯夫、英飞凌(后三个企业的主业不在汽车方面)。这些企业也不排除有被收购或控股的可能。

2、德国企业因其技术与产品优势被认为是并购的“优良资产”,而全球包括德国经济下滑、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德企股价下跌等因素更使很多投资机构和工业企业动了并购德企的念头。今年5月“股神”巴菲特被曝有意收购德国的家族企业。7月底,印度Sintex公司宣布收购了德国汽车零部件企业Geiger 90%股份——印度企业在并购方面的实力不容忽视。而中国企业收购德企,现在看来主要发生在汽车业之外,比如,宁波中强公司收购了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卢茨(LUTZ)公司,沈阳机床集团并购德国百年老企业希斯公司(SCHIESS AG)。

3、并购尤其是跨国并购鲜有笑到最后的。对中国企业来说,并购德国在国际上非常有名的大企业基本不太可能,因为德国政府肯定会干预;而并购一些不很出名、技术和市场优势强、后继无人的中小型家族企业,可能是上乘之选。不过这方面,印度比中国下手早,下手快,下手狠。

4、对戴姆勒被收购前景的猜测之一:

如果沃尔沃集团大股东将来成功并购戴姆勒集团,他必将促进沃尔沃与戴姆勒两大卡车巨头的合作,以与大众-曼-斯堪尼亚联盟抗衡;而戴姆勒的轿车业务则可能与宝马集团合并,二者共享一切可能的平台和技术,提高量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盈利,但又保持各自品牌的特色和个性。这样的合作相信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想象空间,并促进股价上扬,并购方坐收渔利。

5、对戴姆勒被收购前景的猜测之二:

戴姆勒不会束手就擒,为抵御来自瑞典或其他德国外企业的收购,它很有可能寻求与其他企业或资本方即所谓的“白衣骑士”的帮助;另外,不排除戴姆勒加强与宝马的合作,以刺激股价上升,恫吓收购方。

昨日要闻点评:通用福特联手合作的商业意义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07095549554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