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到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

赛迪顾问“2008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春成功召开

盖世汽车网 2008-07-29 09:38:23

6月27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吉林省信息产业厅共同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如期在长春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把握商机 合作共赢"为主题,广邀各界嘉宾,就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中的新热点、新问题展开讨论。论坛上,嘉宾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聚焦新兴市场与技术前沿,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市场前景、技术走向、产业环境以及竞争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业而深入地探讨。

会上,赛迪顾问发布了对中国2007年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2007年,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发展,汽车产量加速增长,达到近888.2万部,而轿车依然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强劲动力,轿车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总产量的54.3%。同时,汽车产品的升级也在不断加快步伐,其中一些中、高档轿车开始其"中国制造"的进程,新车型推出速度加快,部分新车型与国际同步上市,与此同时,老车型也在进行产品升级改进。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不断攀升,使得中国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同时汽车电子市场也随之高速发展。

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发展

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直接推动下,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势头不减,增长率相对于2006年有所提高,全年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达到1215.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在经过了2003年的井喷式增长后,从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开始进入一个稳定的高速发展时期,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5%。

电子 航盛 安全

图1  2003-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及增长率(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现有产品普及带动整体市场发展

2007年的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在继续高速增长的同时,还显现出一些新的市场特点和发展趋势。

现有产品普及是市场发展主要动力。纵观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并没有哪种新型产品的出现,使得市场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市场发展的最直接动力是现有产品的普及,以及汽车产量的增加。2007年,自动/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国产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中的比重超过了50%、ABS在这几类汽车中的配备率超过了90%、安全气囊在这几类汽车中的配备率达到近90%。此外,在车身电子领域,大量电控化汽车电子产品的普及率也持续攀升;在车载电子领域,CD作为卡带式音响的替代者,其需求量持续攀升,而MP3功能在轿车中的普及率也超过了20%。正是由于国产汽车升级带来的以上汽车电子产品的大范围普及,才导致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汽车电子在汽车成本中比重有较大提升。2007年,降价是中国轿车市场的主旋律,除了直接降价以外,通过增加配置的变相降价也十分普遍,而在市场中,中、低端轿车的竞争最为激烈,而在该领域,"电子竞赛"也最为激烈,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高电子配备的中端,甚至是经济型轿车,这使得汽车电子在国产汽车中的成本比重明显提升。在现有国产中级轿车中,电子配备比例已经接近国际水平,其中国产品牌轿车的电子化比例在同价位产品中要更高一些。虽然销量不高的本土品牌中档轿车无法对直接影响整个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但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却足以使中国整体轿车的电子化比例持续攀升,这一比例也将迅速逼近国际水平。

成熟产品和技术的应用为汽车电子产品大范围普及扫清障碍。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其中有个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产业一直采取"拿来主义"。通过引进外资,中国汽车产业很好的弥补了技术、产能上的不足,快速实现规模化,而产品升级步伐也得以不断持续。在汽车产品升级过程中,国产汽车只要应用目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产品即可,而对中国众多国外品牌的汽车厂商来说,其只需把已经成熟的车型在中国量产就可以顺利完成产品升级,之间不需要大量研发、试验时间,更不需要核心技术的研发。因此,汽车电子产品在国产汽车中的普及主要取决于市场需要,只要市场有需求,配有相应电子产品的汽车很快可以出现在市场上,这也是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内在原因之一。也就是说,中国汽车产业,汽车电子产品配备率仍处于国际水平之下,其市场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而高速增长的市场只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的结果。

产品结构不断细化

纵观2007年汽车电子市场产品结构,动力控制系统EMS由于普及率和价格较高,所以一如既往地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达到24%,但是其市场增长只能依赖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自身产品升级,所以市场份额较以往有所下降;与此同时,ABS、安全气囊、汽车音响的细分市场增速小于整体市场增幅,所以这些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份额稍有下降。相比之下,随着人们对汽车的娱乐性和舒适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人们的代步工具,逐步成为一个集信息、娱乐、消闲和时尚为一体的消费品。自动巡航(ACC)、泊车辅助系统、汽车娱乐信息系统等先进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潜力开始释放,这类汽车电子产品种类不断增加,普及率也不断提高,所以其市场份额在持续攀升,在整体市场中的比重已接近五分之一。

电子 航盛 安全

图2  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产品结构(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增长趋缓成未来市场主要特征

在2008年以及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将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及国产汽车产品升级的推动下保持快速的发展态势,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赛迪顾问预计到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但是由于汽车产量逐渐趋于稳定,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的基数不断增大,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

电子 航盛 安全

图3  2008-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与增长预测(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未来几年,在产品结构方面,由于动力和底盘系统的普及率已经很高,其市场发展主要靠汽车产量增加以及汽车产品升级,所以,与车身电子和车载电子产品相比,其市场发展速度较市场整体发展速度略缓。

在下一轮抢占市场的整车竞赛中,汽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是用户关心的重点,汽车装配电子装置的性能将成为厂商竞争的主要战场之一。随着主动安全系统、自巡航系统、车载信息系统技术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成本的不断降低,这些技术将成为市场的热点,普及率逐渐增加。虽然难以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多样化产品的应用必将进一步刺激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

巨大的汽车电子市场为汽车电子厂商和半导体厂商提供了机会,整车厂商、汽车电子厂商和半导体厂商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同时同领域间厂商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国外汽车电子厂商在不断加快进入中国,并着手开始本土化进程,抢占中国市场。而中国本土厂商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凭借自身灵活的优势和半导体厂商提供的成熟解决方案,面临着巨大的发展良机,相信本土厂商抓紧机遇,会获得巨大成功。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中国电子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之一,而中国也将成为全球主要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国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7/0111191019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